【非遗研培】张毅教授为非遗染织绣研修班作《中国染织艺术之美与时尚产品设计创新》专题理论讲座

来源:建筑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13 23:31:12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29日,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张毅教授应邀为2022年度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广西少数民族染织绣服饰与文创产品设计研修班项目培训学员作《中国染织艺术之美与时尚产品设计创新》专题理论讲座。

5e019001be204a178c68de4f2694c6fa.png

张毅老师授课现场

张毅从传统染织非遗的品类与鉴赏、纺织品时尚设计中的传统文化渊源和染织艺术与当代纺织品设计创新等三个方面来展开此次的课程教学。

首先,他为学员们讲解传统印染、传统织造、传统刺绣等,并通过对东汉时期的蓝白染花棉布蜡染、南宋时期的缂丝莲塘乳鸭图、战国中期的龙凤虎纹绣等优秀传统染织绣作品的赏析,引导学员从不同的角度观察传统作品增强探究与创新精神。其次,详细阐述纺织品时尚设计中的文化渊源,以时尚与文化的话语权、纺织品流行趋势的文化解读两个方面切入;一是商品经济社会产品的灵魂是品牌,而品牌的灵魂则是文化,时尚实则是文化话语权的物化产物;二是解读近几十年来纺织品的流行趋势其核心构成主要是“经典”、“科技”、“城市”、“非主流”。最后,讲授当代中国纺织品设计的方向,他提到中国传统文化是软实力的核心,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我们的传统文化需要用世界听得懂的语言和形式告诉世界;对于中国纺织品设计来说,我们能做的具体策略是纺织非遗文化内核与国际化设计语言包装的创新结合。

41d16f8f628648d1a2aafd8e8ffcbd6e.png

学员认真听课现场

dee331f8e7b94a10be21c1f207b44eea.png

张毅教授、林海教授与学员合影留念

专家简介:张毅,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家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流行色协会色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青年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建筑艺术学院

文字:朱柔羲

图片:朱柔羲

编辑:林子姝

审核:闭炳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