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2

ART

      建筑艺术学院前身是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与展示设计系,于2012年成立挂牌,现有环境设计系、景观与建筑系、艺术与科技系三个系部。学院长期以来依托西南、华南与东盟的地缘优势,以“一带一路”倡议、“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本着“建筑与艺术同行,传承共创新并进”的理念,致力于人居环境设计人才培养与探索,围绕“艺工融合”的教学模式,努力实现教学、科研、实践一体化,培养兼具人文艺术和工程科技双重素质的新型设计人才。经过数10年耕耘,成果丰硕,实力雄厚,是具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艺术硕士( MFA )以及风景园林硕士( MLA )专业学位广西最早获得授权点的单位。

      学院现有教职工66人,其中正高级职称9人,副高级职称20人,讲师30人,其中博士7人,在读博士继续教育19人。学缘结构来自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北京林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伦敦艺术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结构合理,阶梯层次分明,拥有较强的数学能力、实践能力、科研能力。现有在校生1503人,其中本科生1308人,研究生195人。

      积极探索新时代创新设计人才培养模式,获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广西普通本科高校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点,拥有2个全国示范性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与区内外知名企业、设计研究院(所)签订多个校企合作协议,进行产学研联动、协同创新发展,对我院实践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积极推动与东南亚国家高等学校的交流合作,完成了多期“跨越·设计”国际工作营。

      我院致力于“人居环境”设计研究,持续打造国际建筑艺术高峰论坛学术品牌,拥有广西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1个,10个校级研究院和研究中心。承担国家艺术基金课题4项、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多项、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司“文化产业双创扶持计划”项目1项,开展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5期,多项省级科研项目。荣获广西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科研成果转化成绩突出,专业申报、设计获奖成绩斐然。

      学院坚持徳育为先,实行“以本为本、三全育人”模式,实施“建院青年”骨干人オ培养工程,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オ。在“党建+”工程引领带动下以专业服务地方经济,配合区内外各级政府完成多个校地合作项目。

      未来,建筑艺术学院将,立足本土,凝心聚力,服务城乡,打造学院专业特色和学术影响力,努力建设成为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靠前,切实服务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建筑艺术学院。

DS





  • 环境设计系
  • 景观与建筑系
  • 艺术与科技系
  • 教育管理服务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