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研培】吴菡晗副教授为非遗染织绣研修班作《材美工巧——在地资源产品创新设计》专题理论讲座

来源:建筑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13 23:24:24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31日,四川美术学院工业设计与产品设计系主任主任吴菡晗应邀为2022年度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广西少数民族染织绣服饰与文创产品设计研修班项目培训学员作《材美工巧——在地资源产品创新设计》专题理论讲座。

0c383debe26b4394b3649225086a3550.png

授课现场

吴菡晗从绿色设计理念导入,从基础研究和设计实践课程以及设计案例进行分享与讲解。主要介绍了绿色发展、双碳目标、生态文明建设、传统造物智慧、绿色材料(生物质材料)、绿色设计方法、社会民生问题、公共卫生设施等方面的理念、问题和解决方法。并指出,设计创作中要充分利用自然的环境和材料等自然因素,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利用现代技术来创造出独具地域特色的生活产品。通过废弃材料升级再利用、天然生物材料应用、就地取材、就地取艺的手段达到材料的低耗能、低消耗、可降解;通过传统手工艺再设计、传统器物再设计、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的手段达到以设计推动地域文化可持续的目的。

1658d52b0b8a4a8ea42583faff27c19b.png

学员认真凝听学习

最后,吴菡晗从在地性文化创意产品设计视角出发,挖掘传统造物智慧和地域文化内涵运用到现代设计当中,就是能够践行中国式的现代化非常重要方式方法。 

5ed4d04052294a149468f4ce111ea465.png

合影留念

专家简介:吴菡晗,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工业设计与产品设计系主任,绿色设计工作室负责人;武汉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重庆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绿色设计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子课题、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作品获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进京作品,并入选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美展4项;出版专著《绿色智慧:绿色概念设计案例解析》等。




建筑艺术学院

文字:刘静宜

图片:刘静宜

编辑:林子姝

审核:闭炳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