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研培】张国云教授为非遗染织绣研修班作《民族非遗服饰传、承、创》专题理论讲座

来源:建筑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13 22:05:16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27日,四川美术学院服装系主任张国云教授应邀为2022年度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广西少数民族染织绣服饰与文创产品设计研修班项目培训学员作《民族非遗服饰传、承、创》专题理论讲座。

447074a73c1c4fc0b6de0dbd4ca0df86.png

张国云教授授课现场

张国云首先提出从传统到时尚的概念,并通过案例分析,提出民族非遗服饰存在的价值意义,以及当下和未来的时尚需要等问题,讲解了关于民族文化元素针对性地设置了三大板块课程内容,分别是:文化元素寻找(针对性的三大板块课程内容概述、文化元素整理、时尚流行预测、服务社会的实践案例等);创新设计思维(时尚审美、民族元素解读、设计风格分析、款式搭配设计等);设计实践转化(制定方案、效果图标、面料选取、设计版面、成品制作、企业品牌融入、市场反馈等)。同时,主要展开讲解了“传、承、创”,“传”项目带入教学:田野记录、整理与历史对照(田野,是贴近的叠加,高远的眺望)、“承”课程中针对少数民族技艺的运用、“创”新材料的运用和服饰元素重构运用。课程结束后,大家都意犹未尽,共同探讨了相关服装服饰设计中色彩与面料等问题。

0dccf69d89194905b53aa0a94ea027eb.png

学生认真听课

8427d69613dd4fef9eff315656661ad7.png

现场合影留恋

张国云,博士,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于清华大学,现任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服装系主任。 主持国家社科项目两项,“南岭走廊壮侗语族嫁衣研究”、“母性文化视野下西南“非遗”侗族服饰研究”,出版著作1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近20余篇。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获得“从洛桑到北京”第九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优秀奖;入选第七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等。




建筑艺术学院

图片:张金蝶

文字:张金蝶

编辑:陈雅静

审核:闭炳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