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研培】2022年度中国非遗传承人研培计划研修班结课汇报

来源:建筑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15 15:08:53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2日在漫心酒店会议室,2022年度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广西少数民族染织绣服饰与文创产品设计研修班项目培训学员作方案结课汇报。

d8d9683bf6ac4de8a3107d6fb3c9d623.png

学员中期汇报现场

       10月29日,俞崧、杨恩举、陈红珊、贾胜楠、郑超老师与学员们针对本次非遗研修班课程进行了中期方案汇报交流。交流过程中,老师们对学员们各自的方案给予了指导建议。

8c4c7472d24c4980928fe09d763e5558.png

终期方案汇报现场

       11月2日,林海、杨恩举、容婷、贾胜楠老师与学员们再次进行终期方案汇报。汇报伊始林海院长讲到在当今社会非遗传承要具有时代性,我们要创作挖掘适应当下时代消费者需求的文化产品,要努力融入人们的生活当中。只有这样非遗才能有市场,非遗传承人们可以将非遗文化传播到更多人的心中。本次非遗研修课程为高校与非遗传承人们的合作交流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高校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学科建设和合作交流的重要阵地。非遗传承人们要做那“星星之火”,让非遗文化生生不息。随后,正高级工艺美术师杨恩举谈到非遗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创新,需要和地域文化及现代生活方式相结合,赋予新的艺术生命。我校已举办了多届非遗研修班课程,为非遗传承人与高校提供了多次交流机会。在这过程中,非遗传承人们也收获颇满,我们也对非遗技艺有了更深的了解。

a1d36d7a8b60467586e8ee881281a0b2.png

中期方案汇报合影留念

78f1620832bd4cfd8a7f7f54c29c3ea0.png

终期方案汇报合影留念

       学员们根据老师中期汇报的建议对自己的方案都进行了不断地优化与打磨。因此,相比较中期方案汇报,终期结课方案都更加完善与系统化。对于方案需要改善的地方,老师们也都一一进行了补充与指导,期待最终呈现出华彩纷呈的精彩作品。




建筑艺术学院

文字:马一丹

图片:马一丹

编辑:朱金陵

审核:闭炳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