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2

建筑艺术学院师生以科研促教学,开展广西“双百”子课题《稻虾生态休闲渔业新模式开发与产业化示范》项目调研

来源:建筑艺术学院 作者:霍倩倩 时间:2023-03-20 16:51 点击: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院研究生的科研能力,促进科研与教学深度融合,扎实推动我院《广西“双百”稻虾生态养殖科技创新与产业化示范》子课题《稻虾生态休闲渔业新模式开发与产业化示范》落地实施,3月7日至3月9日,研究生导师罗舒雅副教授结合研究生课程《人居环境科学导论》教学设计,带领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和文化遗产专业研究生共34人前往合作基地——梧州市龙圩区稻渔生态种养示范基地开展休闲渔业模式调研。

3月7日,同学们到达梧州市龙圩区稻渔生态种养示范基地后,由基地负责人对示范基地进行讲解介绍。该基地主要依附当地资源优势和区位条件,紧紧围绕绿色发展理念,将示范区分为念念目望综合服务区、稻渔生产田园观光区、特色水果种植区、有机蔬菜种植区、乡村休闲体验区等“五大功能区”,通过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农业生态循环经济。3月8日上午,同学们对示范基地进行拍照、测绘调研。3月8日下午,罗舒雅副教授带领同学们前往梧州市两广总督府进行地域文化学习,游览区的建筑大量采用传统木结构细部榫卯的传统做法制作,严丝合缝安装。所有木构件均做防火、防腐、防虫处理,在木构件与墙体结合处做防潮处理。每一根梁柱均为纯榫卯连接,按传统工艺加工制作,更完美地复原了一个古色古香的明朝两广总督府。

通过以科研促教学、教学带动科研的教学创新模式,充分调动学生学术探索的积极性,切实提高学生学术能力,推动学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bd95b10a581a45d38e97469f4badb1d9.png

全体考察师生合照

ff6b1ac8b46748d1ba65661de37695f6.png

罗舒雅副教授与基地负责人交流基地情况

6ee39415f1f445f1bc59edfd4de97df9.png

同学们与基地员工进行学习交流

cf7735ecceb948f5bd9c9d3a703c572b.png

考察师生在梧州两广总督府前合影





建筑艺术学院

文字:霍倩倩

图片:赵必浩、彭英颇、霍倩倩、曲钟毓

编辑:林子姝

审核:闭炳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