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2

【建院学风】建筑艺术学院2021级研究生1班组织召开“担大任,成大才,未来我主宰”主题班会

来源:建筑艺术学院 作者:刘哲、聂昕圆 时间:2023-03-17 12:07 点击:

为进一步明确同学们的学习目标与发展方向,清晰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2023年3月3日下午15:00,建筑艺术学院2021级研究生1班全体同学于2209会议室召开“担大任,成大才,未来我主宰”主题班会。建筑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2021级研究生1班班主任闭炳岸老师参会,班会由班长刘哲同学主持。

会上,班长刘哲同学首先做开场词,研究生阶段作为我们人生当中的重要篇章,不仅代表着学术上的“勇攀高峰”,更是我们大多数人步入职场前的“厚积薄发”,这个阶段的蓄力决定着我们未来的储能。接着,她通过自身学生工作及青马班培训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入学时到目前在思想上的升华与沉淀,向同学们强调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路上找准方向,砥砺前行。

随后,同学们纷纷就自己过去一年半的成长与未来初步计划热烈发言。团支书刘芊芊同学分享了自己担任兼职辅导员时遇到的一些学生问题,她提到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换,要注意比以往更细心、耐心及有责任心。学习委员李兹鑫同学分享了班级工作与专业学习经历,鼓励大家在研究生阶段要敢于试错,多尝试多积累。殷绍楠同学通过实习代课经历认识到作为一名老师不仅要做到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储备,还要树立正确的三观来引导学生。陈纪树同学通过担任军训教官的经历表示自己在处理突发问题时的应变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高妍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时间、目标管理以及训练注意力的学习方法等。通过交流,同学们可谓是受益匪浅。

7c9b6062951b41c5b30e86a1b2f80c0c.png

班会现场

最后,班主任闭炳岸副书记对同学们的成长与收获表示祝贺,并从近和远、长和短、主和次、变和不变、知和行、表和里以及成长和责任七个点做总结发言。第一,近和远:“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同学们的目标一定要理性、务实、可行,要及时回顾过去,在不断变化中发展,研究生生活已过半,同学们要更有紧迫感与责任感。第二,长和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板与短板,同学们要做的是梳理短板、补足短板,提高自身综合能力。第三,主和次: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主要矛盾,同学们要认清自己处于什么阶段,分清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第四,变和不变:形式在变、行业在变,同学们要提高个人能力做到“以不变应万变”。第五,知和行:“知是行知始,行是之知成”,同学们要磨练自己知行合一的能力。第六,表和里: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运动的,同学们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第七,成长和责任:同学们要多视角看问题,通过阅读去扩展看问题的角度,扩充体系上的深度,清楚自己在本阶段及未来阶段的责任。

本次主题班会的顺利召开,一方面加深了同学之间交流,增强了班级凝聚力,促进了师生情感共融,另一方面使同学们明确了自己在研究生中间阶段的学习目标与发展方向,回顾过去,清晰自己在不同阶段的变化与成长,便于同学们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及时做出调整,更稳更扎实的走向未来!

1d78e97fb92448668e0ae1abd9a84927.png

班会合影留念




建筑艺术学院
图片:崔志强、闫浩浩

文字:刘哲、聂昕圆

编辑:陈雅静

审核:闭炳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