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建筑艺术学院江波教授带领研究生赴海南岛田野调查课程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3 00:12:44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4月21日至25日建筑艺术学院江波教授带领2019和2020级西南民族传统建筑与现代环境设计、会展艺术与建筑空间设计的7名研究生同学赴海南岛开展田野调查课程。先后在海口市、三亚市、东方市进行了专业考察,考察调研项目有海南省博物馆、海南传统村落、黎族传统文化等内容。

dd4724257c6d43a3ac20bc3235e1ea0f.png

海南省博物馆合影

       首先是对海南省博物馆的参观考察,重点是展示空间的形式及手段。互动式展示及多媒体沉浸式体验,打造了大众喜闻乐见的展览活动,让展览的观赏性、体验性、互动性更强。

       考察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儒本村,儒本村建于康熙年间,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四眼井上方有四个洞口,无论从哪个角度观察这口古井时,都能从其中一个洞看到四个井口,所以称为“四眼井”。

70407e8f02af47369cdba19213b95369.png

同学们在 “四眼井”考察

       槟榔谷是在黎族传统村落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黎族文化遗产展示景区,槟榔谷村落本质上就是黎族传统民族文化的博物馆。槟榔谷不仅保留了传统黎族村落群,还为本地村民提供了工作机会,这也符合了当今乡村振兴的主题,助力当地村民富裕的有效举措。

0d14f2829d844b7b930deb570f63e976.png

与黎族原住民合影

       在东方市黎锦非遗传承基地我们感受了世界文化遗产黎锦的精彩绝伦作品和技艺,几位传承人手把手的进行黎锦编织技艺的教学。广西艺术学院7名同学在传承人符林早的指导下进行了简单的操作。

13b18337d0484fc9aed7d2903cd885b2.png

符林早老师为学生讲解黎锦文化

        海口市的道郡村山坡环抱,绿树成荫风光秀丽的古村村落,历史人物吴元猷和吴世恩父子将军就是生于该村。江波教授带领我们也对道郡村进行了考察,尤其是对吴氏宗祠内外部的结构进行了详细的测量勘察建筑数据的收集。

       此次海南省的考察,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岛内南北往返行程六、七百公里紧凑而有效,考察内容广泛收获很大。同时与海南大学的师生有了专业学术上的交流互动,同学们通过多方面的考察体验,提升了专业知识与眼界,可谓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建筑艺术学院


文字:贺雯洁

图片:李灿房

编辑:覃伶珠

审核:莫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