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艺术学院智慧·人居环境产业学院

来源:建筑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17 10:42:07 浏览次数: 【字体:

当前,我国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不断深化,新兴产业领域、交叉学科领域等急需大量创新性人才。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国战略和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改革部署,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目标,对接人居环境产业,建设生态文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学科专业优势,深入贯彻以“服务、促进、引领”人居环境产业发展为宗旨,紧密围绕区域人居环境产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积极探索新时代“智慧”背景下的产学研深度融合。

2012年,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依托环境设计、风景园林、艺术与科技三个专业,开始“艺工融合”教学探索。2015年至今,在校级拔尖班项目和卓越人才培养实验班项目的持续推进中,积极构建创新与实践并重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城乡规划设计院、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南宁市古今园林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等设计院所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先后建成第二批、第三批全国示范性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019年,以实践教学为目标的环境设计课程组织,获区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20年,学院获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专业改革类立项,实现我校“新工科”项目的零突破,也是全国综合性艺术院校唯一立项。

在以上成果的基础上,于2021年3月成立广西艺术学院智慧·人居环境产业学院。自挂牌以来,产业学院以本科教学为基础,联动更高层次的研究生培养,逐步完善项目实践课程建设,落实“艺术+工程+科学技术”人才培养计划,与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城乡规划设计院、广西建筑装饰协会、广西旅发中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杭州涂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本科课程专业实践教学平台,形成了政行企校“1+5+N”多主体协同育人机制,以校企合作形式深度开展项目式课程实践,课程建设成效显著。2021年8月,经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审定,获批广西普通本科高校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2021年12月,“艺工融合,协同育人”人居环境产业设计人才培养实践与创新,获区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依托产业学院建设为基础,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导向,2023年3月,与广西城乡规划设计院共同建设的《广西艺术学院西南民族建筑与风景园林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项目获自治区教育厅第一批广西示范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广西艺术学院智慧·人居环境产业学院面向人居环境产业人才需求,坚持“匠心筑境·以艺敦行”的教育理念,紧扣建筑艺术学院本科人才培养“一通、二专、三精、四合”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创设产业学院动态活页式的课程模式,打通专业壁垒,与各专业进行整合,实行“并轨多组制”的人才培养机制,紧密对接人居环境设计产业,构建“认知、技能、实践、创新+”四步走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广西艺术学院智慧·人居环境产业学院适应时代新需求,努力加强内涵建设,创新体制机制,依托基地,将项目式教学模式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成立至今,建成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城乡规划设计院智慧人居分院”,“广西旅发装饰康养人居环境研究中心”正在建设中。

通过以上举措,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发展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深化合作机制、共建共管,积极开展实际设计项目课程教学,培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全面助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