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artial view '网站顶部' was not found. The following locations were searched: /Views/jzys/ContentManage/Shared/网站顶部.cshtml /Views/jzys/Shared/网站顶部.cshtml /Views/_Common/ContentManage/Shared/网站顶部.cshtml /Views/_Common/Shared/网站顶部.cshtml /Views/jzys/Shared/网站顶部.cshtml /Views/_Common/Shared/网站顶部.cshtml
当前位置: 首页 >建院风范>学风建设

建院学风 | 建筑艺术学院第四期“同读一本书”学术沙龙活动

来源:建筑艺术学院 作者:蒋凤 时间:2023-04-07 20:42 点击: 字号:【

为了进一步培养和提升建筑艺术学院学生的学术思维和学术习惯,扩大同学的知识面,锻炼同学的思维逻辑以及语言组织能力。2023年3月23日下午,由建筑艺术学院研究生学术部主办、建筑艺术学院易班工作站承办的建筑艺术学院第四期“同读一本书”学术沙龙活动——《如画》在建筑艺术学院二楼玻璃展厅顺利举行,本次学术沙龙活动邀请了谈博老师作为主讲嘉宾,莫媛媛副院长负责主持,以及建筑艺术学院师生共同参加学术沙龙活动。

此次活动围绕由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王欣编著的两本书,即是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如画观法》以及由东华大学出版社《模山范水》进行讨论和思考。谈博老师针对器玩空间,画景空间展开叙述,他说,“中国园林需有诗画,就算是建筑,也需诗画般的洞察。

活动中谈博老师讲述了《如画观法》的一些心得。《如画观法》是关于观画的方式和方法,书内,谈博老师利用其思想试图建立一种以绘画作为观想反思与审美指向的当代造园研究的可能。“如画”,确切的讲,是通过“画”,是一种学习机制,通过画的途径来学习,重新观看,重新审问,进而重设方向和标准。《模山范水》中,“模”和“范”,一是取法,追拟的意思,即从山水生活中得来形式与方法。第二,模和范,就是类型和章法,是常年积淀下来的生活诗学模型。

在“沙龙小设计”环节。由谈博老师划定设计范围,让同学们根据本期沙龙书籍分享内容,以诗画叙事的方式来做一个园林建筑设计。在这期间学生们积极参与并与谈博老师进行交流,谈老师给学生们的小设计做指导。最后谈老师总结道:要想学好风景园林 , 必须先明白什么是园林风景,使同学们更深层次地理解相关观点与概念。

c654e2bcdaab496da5b3a7336a145c9a.jpg

837df345c3db41fda9ff792188ff208c.jpg

活动现场

此次学术沙龙活动的开展,恰好能给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拉近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让学生们与老师能更好地相互沟通和学习。谈博老师对于器玩、画景与实践的分析,让学生们受益匪浅,同学们现场积极提问,谈老师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同学们收获满满。

1e9f1193f81e45ee89a7ca3745ead363.png

合影留念





建筑艺术学院

文字:蒋凤

图片:李怡嘉

编辑:林子姝

校审:李林

审核:闭炳岸


分享到: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The partial view '网站底部' was not found. The following locations were searched: /Views/jzys/ContentManage/Shared/网站底部.cshtml /Views/jzys/Shared/网站底部.cshtml /Views/_Common/ContentManage/Shared/网站底部.cshtml /Views/_Common/Shared/网站底部.cshtml /Views/jzys/Shared/网站底部.cshtml /Views/_Common/Shared/网站底部.c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