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artial view '网站顶部' was not found. The following locations were searched: /Views/jzys/ContentManage/Shared/网站顶部.cshtml /Views/jzys/Shared/网站顶部.cshtml /Views/_Common/ContentManage/Shared/网站顶部.cshtml /Views/_Common/Shared/网站顶部.cshtml /Views/jzys/Shared/网站顶部.cshtml /Views/_Common/Shared/网站顶部.cshtml
当前位置: 首页 >实践创新>校企合作

【建院·风范】校企合作,协同创新,探索艺术类应用型人才培养之路

来源:建筑艺术学院 作者:谭莎 时间:2016-06-20 10:39 点击: 字号:【

曾有言,企业的核心在竞争,竞争的核心在人才。广西装饰设计产业传媒《IDOL锋范》2016年06月刊校企合作,协同创新,探索艺术类应用型人才培养之路——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侧记》一文,记录建筑艺术学院通过与校企合作单位、实践基地和用人单位紧密合作逐步达到为用人单位和一线行业输送全面发展的建筑艺术类应用型人才,探索学校与社会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行业项目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道路的历程。

 

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式

 

    建筑艺术学院一直将培养真正能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当作当前应用型本科教育的目标。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并空穴来风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明确“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通过多场与企业共同思考、探索及论证建院不断夯实自身应用型人才培养理论。

 

在广西艺术学院首届“艺博会”上,学院党委邓军书记、郑军里院长陪同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

常务副主席唐仁建等领导,莅临建筑艺术学院2016届毕业生成果展

 

     2016年建筑艺术学院通过三场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研讨会“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主题交流活动和互联网+创新创业专题座谈会与各大设计企业高管和高校学术专家的会议针对在各种环境下校企合作与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建筑艺术学院举行广西艺术学院相思湖校区校园招聘会暨建筑艺术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作品展

 

建筑艺术学院江波院长向学校党委赵焕春副书记等观展嘉宾介绍学生作品

 

学校陈应鑫副院长指导我院“艺博会”布展工作

 

    与会领导专家和企业家们对建院实践型教学给予认可在如何培养应用型人才这一问题上,与会者代表普遍认为人才培养是校企双方共同的任务校企间紧密合作减少了学生从学校过渡到社会的磨合期。校企合作建立各类型突破空间和地域限制的实战平台,把企业的需求导入教学让同学们一点点的与创意、创新、创业接触学会自我探寻多种设计方法,打造创新性思维模式,使思考更加多元紧跟市场需求变化,把学到的东西及时用于行业升级同时,向世界传播同学们关注文化传承设计出的抓住灵魂,凸显文化个性的作品

 

校园招聘会用人单位招聘推介会现场

 

建筑艺术学院成功举办互联网+创新创业论坛

 

    建筑艺术学院在经过一系列与行业、产业、学生的相互交流后,清晰了建筑艺术类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理念,明确了人才培养的长期有效的途径,发展了应用型人才的理论建设。

 

倾力打造多元化创新实践平台

   

     校企合作是应用型本科院校实现与经济社会融合的必由之路。建筑艺术学院依据应用型人才培养理论,在充分融合各方观点后与有实力、有魅力的企业协同合作,为学生搭建有利于发展的实践平台。

   今年4月1日建院就与锋范杂志、北京清尚昌辉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四季海棠、南宁市古今园林规划设计院、广西呈美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设立校企基地,搭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交流平台。而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建筑艺术学院与广西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城乡规划设计院、广西南宁市美力时装饰有限公司等13知名企事业单位都建立了联合培养及校企合作基地。

 

《idol锋范》黄日伦总编在互联网+创新创业论坛上发言

 

    建院还致力于打造“建院.锋范”创客空间、三位一体的实践训练体系,与企业合作设立“广设协·锋范创基金|‘星艺装饰奖学金’”、“美力时”奖学金合作举办“双凤还巢杯”南宁新航站楼户外空间创意设计大赛,聘用成杰设计事务所创始人成杰等27位业内专家学者为建筑艺术学院创业、实践导师,与设计群网多家企业单位签订大学生创意创新创业实训实践基地多样化的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为企业挖掘输送优秀专业人才

 

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研讨会

“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主题交流会现场

互联网+创新创业论坛

 

广阔实践平台的搭建,让学生有了较为充分的实践经历,学生从实践中获取知识和经验,当地人民生产生活环境有了较大改变,企业获得价值、打造品牌,各方面都得到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双重效益。

 

全方位促成学生企业双向选择

   

    建筑艺术学院在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理论,不断搭建实践平台的基础上,发挥企业与学生间沟通桥梁的作用,积极向用人单位推介毕业生,帮助企业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人才。

    建筑艺术学院从每学年伊始就将毕业生就业问题列为全年工作的重点,举办各类型就业推荐洽谈会、校园招聘会为我毕业生和就业市场搭建就业沟通平台,推动毕业生就业。2016年4月1日,广西艺术学院就业办公室协同建筑艺术学院于相思湖校区成功举办广西艺术学院相思湖校区校园招聘会暨建筑艺术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作品展。

 

建筑艺术学院全方位多渠道为学生就业铺路

 

建筑艺术学院不但为本院建筑设计类人才积极寻求就业途径,为各用人单位提供了一场精彩绝伦的2016届毕业作品展,更着眼于全校毕业生的需求,引入音乐、舞蹈教育类岗位,不断扩大岗位范围与种类。为了搭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交流平台,增进双方相互了解,切实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建院还举行了用人单位招聘推介会。

   5月14-15日举行的首届广西艺术学院毕业生博览会为用人单位提供了解建院学生的机会,现场多家用人单位与多位毕业生当场达成用人意向。

    

    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道路是长久且艰难曲折。建筑艺术学院社会各界的有力支持下,经过不断努力锐意进取,增强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提高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让业界很好的了解建院学生独特设计视角和设计理念。建筑艺术学院将总结实践经验,继续营造校企合作良好氛围,深化校企合作内涵,建立长效合作办学机制,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建筑艺术类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分享到: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The partial view '网站底部' was not found. The following locations were searched: /Views/jzys/ContentManage/Shared/网站底部.cshtml /Views/jzys/Shared/网站底部.cshtml /Views/_Common/ContentManage/Shared/网站底部.cshtml /Views/_Common/Shared/网站底部.cshtml /Views/jzys/Shared/网站底部.cshtml /Views/_Common/Shared/网站底部.c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