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artial view '网站顶部' was not found. The following locations were searched: /Views/jzys/ContentManage/Shared/网站顶部.cshtml /Views/jzys/Shared/网站顶部.cshtml /Views/_Common/ContentManage/Shared/网站顶部.cshtml /Views/_Common/Shared/网站顶部.cshtml /Views/jzys/Shared/网站顶部.cshtml /Views/_Common/Shared/网站顶部.cshtml

【服务地方经济】建筑艺术学院赴富川县开展文艺旅游合作项目考察实践活动

来源:建筑艺术学院 作者:杨禛 时间:2016-10-19 15:04 点击: 字号:【

2016年5月以来,广西艺术学院首届艺博会的成功举办,“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系列活动的不断推广,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认同。在校领导的重视和安排下,应富川县委、县政府的邀请,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副院长陶雄军教授、环境艺术系主任莫敷建副教授一行7人2016年1014日至16来到富川县,就移民新村环境提升、古村落旅游合作等项目与当地政府进行了会谈交流和下乡走访

    1014,在富川县县委常委会议室,县委书记陈华、县人大主任何祖后、县委常委孔令芬、县委常委陈朴及相关部门与我院教师展开讨论。双方就富川县移民新村及乡村旅游规划提升互相交换了意见。县委书记陈华提出设计服务应从村落文化、概念策划、项目定位出发,与富川特色文化相结合。我院教师根据当地情况,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当地政府领导的高度认可,对项目可行性措施形成了初步共识,为后期的实地服务制定了方向。

 

双方就合作项目展开讨论

 

县委书记陈华赠送当地书籍与陶雄军教授合影

 

10月15日,在县领导的陪同下,我院师生参观了富川瑶族博物馆,县文宝所李所长为我院师生展示古籍资料,讲解富川县的文化脉络、自然、人文、宗教概况。随后,陶雄军教授、莫敷建副教授对农村建设规划、生态人居环境、乡土民居建筑及原住民的生活现状进行详细的调研、考察,走访了几处潇贺古道的古村落。

 

参观瑶族博物馆

 

古村落因地制宜,顺应自然脉络生长

 

 

陶雄军教授现场讲解村落建筑特色

 

瑶族的迴澜风雨桥,具有石板桥、楼阁、亭台、廊桥四种特征

 

陶雄军教授,张昕怡老师在深坡村研究民居的院落空间

 

 

陶雄军教授,莫敷建副教授,杨禛老师与县文宝所李所长实地研究古建 

 

10月16日,一行人走访了两处移民新村。虎头村和龙头村均坐落于水库边,具有良好的自然景观风貌,但建筑外观、单体空间布局相对独立,缺乏整体设计。经走访研究,陶教授及莫主任结合现场对环境改造、立面景观提升、旅游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虎头村部分房屋现状

 

龙头村坐落于水库边

 

    此次富川之行体现了环境设计专业关于《艺术与技术整合的环境设计专业建设与实践》的研究成果。一方面有利于研究本土地域性特色建筑,加强生态旅游文化建设规划;另一方面提高了我院师生的实践考察能力,助力提升我院的教学科研水平。通过有地域针对性的设计服务与实践项目,我院有力推动了当地新农村建设,是我院开展市校合作的又一成功尝试。

 

 

 

 

 

 

 

                                                            审核:陶雄军  莫敷建

分享到:
[打印正文]    [返回顶部]
The partial view '网站底部' was not found. The following locations were searched: /Views/jzys/ContentManage/Shared/网站底部.cshtml /Views/jzys/Shared/网站底部.cshtml /Views/_Common/ContentManage/Shared/网站底部.cshtml /Views/_Common/Shared/网站底部.cshtml /Views/jzys/Shared/网站底部.cshtml /Views/_Common/Shared/网站底部.c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