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2

中国-东盟2022第七届国际建筑艺术高峰论坛在南宁举行

来源:建筑艺术学院 作者:建筑艺术学院 时间:2022-12-04 20:40 点击:

6b17f1ec2250478fab64ea5aa54f8d48.jpg

中国-东盟2022第七届国际建筑艺术高峰论坛于12月4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兄弟院校专家、学者、企业嘉宾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学校职能部门兄弟院系领导、我院师生代表以及支持建筑艺术学院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共聚美丽的相思湖校区,与各位专家学者与业界人士,以“多元建构·美美与共”为主题,围绕五大议题,共同探讨交流城乡高质量发展下人居环境设计与建筑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共促中国—东盟美好家园建设与智慧发展,共推建筑艺术的传承与创新。

4日上午9时,论坛开幕式在广西艺术学院相思湖校区演播厅正式开始。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吴昆校长,南宁职业技术学院黄春波副校长,广西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陈毅刚先生,广西建筑装饰协会庞耀国会长,华蓝设计(集团)那园旅投公司吴舒琳总经理,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陈玉总经理助理,华蓝装饰公司朱建宇董事长,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景观院帅民曦副院长,广西城乡规划设计院范华院长,广西城乡规划设计院吴访副总工程师,广西中林生态城投资有限公司周刚董事长,南宁市古今园林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韦护院长,《规划师》杂志熊元鑫社长,广西华辉装饰集团有限公司杨景忠董事长,广西旅发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徐俊总经理,广西旅发一键游数字文化产业公司喻新征董事长,广西华信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叶成东董事长,南宁市青松照明电器有限责任公司都娜伊总经理,宜家南宁商场设计部诸葛乾懿经理,桂系设计同盟覃小玲执行秘书长,以及区内外各高校建筑艺术专业领域专家、企业家代表、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师生代表等近200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广西艺术学院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赵克主持。

本次高峰论坛以“多元建构·美美与共”为主题,由广西艺术学院主办,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广西建筑装饰协会、广西美术家协会共同承办;《中国园林》《规划师》《西部人居环境学刊》《艺术探索》等期刊提供学术支持;由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分会、广西中林生态城投资有限公司、广西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华蓝设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华信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支持,旨在构建一个面向东盟的国际人居环境设计交流共享平台,倡导以人居环境建设为核心的工程、艺术、生态、科技、人文多元融合的学科建设范式,开展为地方桑梓和人民服务的人居环境设计,进而推动区域城乡设计水平的整体提高,增强地区文化软实力。

广西艺术学院副校长伏虎教授发表讲话并宣布开幕。他指出,“中国-东盟国际建筑艺术高峰论坛”是我校近年来倾力打造的三大高端国际学术品牌活动之一,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每届活动都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影响力不断扩大。今年我们再次集中全校师生力量,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举办“中国—东盟国际建筑艺术高峰论坛”,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国内外业界专家的热情响应和积极参与。本次论坛以“多元建构·美美与共”为主题,由线下学术研讨会、线上主题演讲及主题展览组成,旨在构建一个立足西南、服务全国、面向东盟的国际人居环境设计交流共享平台,倡导以人居环境建设为核心的工程、艺术、生态、科技、人文多元融合的学科建设方式,培育产-学-研-用一体化以及区域院校共建共享的学科发展模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的艺工复合人才,开展为地方桑梓和人民服务的人居环境设计,进而推动区域城乡设计水平的整体提高,提升西部人居环境品质,增强地区文化软实力。2021年1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主持中国-东盟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明年(2023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十周年。因此,无论是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城市的南宁,还是作为“中国-东盟国际建筑艺术高峰论坛”主办单位的广西艺术学院,都充满了发展机遇。希望各位专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共同参与探讨城乡高质量发展下人居环境设计与建筑艺术传承与创新问题,不断为推动建筑艺术发展提供新观点、新思想,同时在创作过程中要与时代和社会同频共振,把民族精神融入世界价值中。也希望大家今后继续大力支持“中国-东盟国际建筑艺术高峰论坛”这个平台,深化创新合作,推动人文交流,共同把中国与东盟璀璨的建筑文化艺术保护好、传承好。

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林海致欢迎词,向出席论坛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及线上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海外专家学者、艺术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支持我校举办“中国-东盟建筑艺术高峰论坛”的各界人士,对各位媒体朋友以及论坛举办付出辛勤劳动的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提到,本次论坛以“多元建构·美美与共”为主题,开设了人本理想与空间营造下的城市更新、绿色智慧核心下的乡村振兴、本土民族文化下的遗产保护与传承、魅力提升下的数字空间与媒体交互、多元建构下的学科发展5个议题,内容丰富,是一场高规格的学术盛宴。共同参与探讨城乡高质量发展下人居环境设计与建筑艺术传承创新的问题,共同推动建筑艺术发展提供新观点、新思想。在创作过程中、在学术交流中与时代和社会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ace423c5a156416aa540eaf370932e13.jpg

广西艺术学院副校长伏虎教授宣布论坛开幕

e020233fa4d24354a01c43db1c81c085.jpg

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林海致欢迎词

0142daf279f14066bff1cc3139c918c8.jpg

广西艺术学院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赵克主持开幕式

本次论坛在广西艺术学院相思湖校区演播厅开幕,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艺科融合驱动设计创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公园城市、文化景观:方法概述、空间创新导向的环境设计教育、全球化进程中的中国-东盟建筑文化、历史增蕴助力城市微更新更活化的沙没颂堪:以文化生态和社区生活方式为基础推动创意型经济的发展、超越文化传承的符号论、根植传统,守正创新——韩国传统文化产业的政策动向、回应科技现代性的构想与实验——从人文视角对设计史与设计思维的反思、华南东江流域乡土建筑遗产保护:困境与对策、云南少数民族村落文化景观研究进展、闽南传统聚落的防御性营建智慧、流域视角下的农业文化遗产生物文化多样性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营建工艺数字化解析与传承—以南靖世遗土楼和贵楼为例、农民感知视角下乡村风貌量化评价与提升路径16场主旨演讲。与会的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各院校博士、硕士研究生围绕论坛主题开展研讨交流。

此次论坛由广西活动网进行在线直播,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与赞誉,截至2022年12月4日15:00在线观众超过了6.85万人次。

建筑艺术学院寻境十年,学院上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匠心筑境,以艺敦行”的理念,依托西南、华南与东盟的地缘优势,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文明和两山理念,紧扣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和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艺工融合”的办学特色,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学院也将以此次论坛的举办为契机,坚持“四新”教育发展理念,继续加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采取一体化和院校共建的学科发展模式,发挥综合性艺术院校的学科优势,培养创新复合型人才,在厚重的艺术学场域下,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乃至全球各高校人居环境学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f1a00914dcfb48eaaa11136dd41bb0cf.jpg

8a47ec7a59bb47b0bc4e6b8d4f39a5c9.jpg

9684e3c5165f42889951bd75de1fb2fa.jpg

广西艺术学院相思湖校区主会场

9c17633c40f24e79a97ad8711ad73c1d.jpg

e23988d842ed4802b4b4d5dfe83405bf.jpg

中国-东盟2022第七届国际建筑艺术高峰论坛开幕式合影




建筑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