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回访活动之“少数民族染织绣技艺传承人”研修班学员吴双林的“刺绣”工艺产品

来源:建筑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15 13:07:58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28日,回访组一行来到柳州市三江月也侗寨对“少数民族染织绣技艺传承人”研修班学员吴双林的“刺绣”工艺产品进行了回访考察,吴双林老师向回访组介绍了三江月也侗寨的基本情况,他说到,“月也”侗寨是侗族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侗族人民进行思想、文化、社会交流的重要途径,寨内集美食、文化等多个功能于一体,有侗乡鸟巢、盛宴堂等十余处建筑物,整体建筑以侗族传统的“榫卯”结构为主,做工精细、气势磅礴,有极高的工艺和艺术价值。

随后,吴老师对回访组一行的回访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学校在培训期间给予他的理论知识的培训。结合刺绣的发展情况,他说到,侗族刺绣刺绣通常使用引针穿刺,被称为指尖上的舞蹈,是集纺织、印染、剪纸、刺绣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性,同时兼有地域性、特色性、代表性的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柳州市在刺绣方面已建立了完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一件优秀的侗族刺绣作品的完成,从剪纸开始,用纸张裁剪出各种图案,即将各种彩色丝线或棉线附着在织物表面之上,构成各种图案纹样,再按照图案进行刺绣,题材多为花草虫兽等,图案样式小巧而精致,绣品多种多样,不仅图案精美,且具有极高的装饰价值。

吴老师结合获奖作品侗族特色工艺“剪纸秀”深入与同学们交流、探讨,将侗族传统刺绣手法与苏秀结合,创新了双面刺绣的侗族纹案刺绣,通过整合这些元素,生产制作耳环、挂件等很多文创产品,产品深受消费者的青睐,最为典型的是猴子抱瓜,当地流传“端午背个猴,一年无忧愁。猴子抱金瓜,福禄寿喜全到家”,猴子抱瓜一般会在端午节的时候由长辈做给小孩佩戴,佩戴这种香囊能起到消灾防毒保佑幸福安康的作用,以这个为主题生产出来了很多大众喜欢的文创产品。传承人简介:吴双林,侗族,三江县梅林乡平力屯人。侗族服饰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广西传统工艺研究院 ”驻校高级工艺师 、广西大学专业硕士生校外导师,从2001年至今一直从事着侗族文化制作技艺的传承,他的《刺绣-守护》、《刺绣-仙园碧桃》等多个作品先后获得国家级银奖1个,铜奖5个、自治区奖项多个。

615df633e48841d99afbfcc6e045938c.png

回访组成员与吴老师深入沟通、交流“刺绣”技艺

1941d05092eb4d3ea645e6a176807e86.png

回访组在“月也”侗寨前合影





建筑艺术学院

图片:摄影团队

文字:王见、郑超

编辑:刘文艳

审核:莫媛媛